多年來,我一直不懂,為什麼台中第二選區人民那麼喜歡顏清標家族,讓他們當過里長、縣議員、省議員、立法委員,連選得勝,長達三十餘年呢?我不懂,因為我看顏家父子,就是土土的樣子,實在沒有國會議員的形象。或許我只從自己角度來想,才會莫明其妙,應該從顏系選民來看,方能一窺堂奧。

  就像從一個人經常交往的對象,可以分析出他對「情人」的想像;那麼從不斷勝選的顏家父子,也應該可以分析出他們選民心目中對「好立委」的想像。經由長久觀察,我發現以下六點特質:

  1.黑槍客:顏清標是黑道出身,爪牙如雲,槍械收藏頗豐,曾因此被判刑入獄。中二區彷彿拓荒時期的美國西部,地頭蛇就是法律,難怪當年顏家以衝鋒槍瘋狂掃射五十發,震退強敵,讓鄉民叫好。看來顏系選民認定的好立委,就是要有江湖經驗,武力高強,叫小賀,喊水會堅凍,才值得託付。

  2.章魚腳:章魚八腳,顏家更多,事業遍及中部,包山包海,外界所知的就有:瀝青特賣、盜採砂石、炒地皮、不動產買賣、低價法拍、包辦公共工程、壟斷地方政治、檳榔火藥庫、台中燃煤裝卸、離婚脫產服務、消波塊水餃業。或許顏系選民認為立委的事業越多越好,才能反映三教九流的民意

  3.金冬瓜:顏清標負債不還,脫產於子,使繼承人年未四十,財產就上看10億。冬瓜有四子一女,寬恒雖長子,也不能獨佔父產,他子必有合理分配,以免兄弟鬩牆。因此,推得顏氏一家財產合計至少40億,可謂超大的金冬瓜。對顏系選民來說,「掃帚湊尻川──好額人」才能當立委,可能來自一種自私的期望,畢竟人人都想拿超大的的紅白包。

  4.髒髒包:顏家從小小柑仔店,變成富甲一方的大財主,以其江湖背景來看,錢包必定有點髒髒的。當省議員時拿建設款,從省屬行庫搬錢;當縣議長時揮霍公帑喝花酒,被判了貪污罪。為鞏固龐大事業,動用道上威力,違法超貸、法拍贖回、擋人錢途,經手的不義之財相當可觀。然而在顏系選民眼中,不管黑錢白錢,前金後謝都是可愛的,好立委就像髒髒錢包,好吃就好,管他髒不髒。

  5.懶惰蟲: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的立法機關,所以對立委的基本要求就是去立院開會,不管院會、委員會、考察會,商議政策、審預算、質詢、票決盡量做到百分之百。可是顏系選民似乎覺得立委只要像里長一樣顧好鄉民,根本不必認真開會。難怪,冬瓜很少北上,寬恒質詢率超低,照樣被投票當立委。或許,好立委在顏系選民心中,就是「吃飽閒閒,等領薪水」那個慵懶的樣子。

  6.土包子:台灣人頗好土味,台語輪轉、出口俚諺、舉止不假仙、做人阿沙力,都容易得到好感。顏系選民喜好的土味則偏重於土包子:學歷低、沒學問、口才笨拙、腦袋空空、粗魯無文。冬瓜只國中學歷(所謂神州高中是來路不明的),不愛讀書,唯有銅臭味。顏寬恒真正學歷是建國工專機械工程科,就學期間即娶妻生女,畢業後只會開檳榔攤,顯然沒讀出什麼名堂來(其碩士可不必當真)。這樣學養低落的人,竟獲得顏系選民的青睞,足見他們覺得:立委就是要土包子,草包才是最佳候選人。

  總結來看,顏系選民對立委的想像真的口味特重,就是那種收費保護鄉里的大哥形象──擁槍黑道、家大業大,財多不義、稱霸一方、議政懶惰、土氣草包──才是他們心目中的「好立委」。  

  我不敢瞧不起顏系選民,畢竟民主政治,自由選擇,青菜蘿蔔,各有所好。我只是在檢討自己,為什麼總是拿高標準來看地方政治?為什麼要在意那個人夠不夠格當立委呢?

  只怪我老是想起從小教育一直催眠的「選賢與能」,害我怎麼也接受不了顏家父子當立委,畢竟他們怎麼看都稱不上「賢能」。

  顏系選民對立委的怪誕想像,彷彿顛覆了我對立委的期許,怎麼辦呢?反正各有所好啊!因此,還是堅持一輩子的堅持──

  讓好人出頭,讓賢者上位,讓知識分子參政,讓黑金草包滾下來!

  詩曰:

     〈中二顏家〉

久聞沙鹿金冬瓜,道上卅年一霸家;

開業暗憑刀斧客,謀財多愛章魚鯊。

髒髒銅臭勤收票,懶懶委員閒磕牙;

兩代草包求顯宦,塵蒙民主璧留瑕。

2021.11.28

20211128bbbb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