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貌在政治上重不重要?說重要也不對,說不重要也很重要,君不見馬英九以色事人,政途順遂,位極高峰?

  張景森從阿扁當台北市長即受重用,2000年入閣,不管職位流轉,都是民進黨的重要智囊。小英參政後,背後不時出現張的身影,柯P2014之戰,他又參贊都市規劃,到了這次小英選上總統一役,也不時看到那熟悉的光頭忽隱忽現。算一算,二十年了,張景森在民進黨中,真的陰魂不散,哦諾,是不可或缺的人才。

  看到張景森或失言,或搞怪,或奇想,引來媒體批判,網民圍剿,我就想起龐統。《三國演義》中,龐統與孔明齊名,自稱「鳳雛」,孫權對他久已仰慕,但親眼目睹是這樣結果:「權見其人濃眉掀鼻,黑面短髯,形容古怪,心中不喜」。後來孔明推薦他去找劉備,小說這麼描寫的:「統見玄德,長揖不拜,玄德見統貌陋,心中亦不悅」,結果被派去當小小的耒陽縣宰。

  張景森絕對是個人才,方能歷阿扁、小英、柯P,長達二十年都受到倚重。但他外表確實不討喜,講難聽叫沒有大眾緣,加上算是阿扁的人,所以被統媒長期醜化,連當個富邦獨董也要捐出薪水,可謂「吃虧之才」。外貌改不了,形象難討好,看來適合運籌帷幄,發揮所長,不適合曝光在淺薄的媒介之前

  你說林全也是阿扁提拔,從北市到行政院,位居要津,怎沒被統媒醜化成功呢?那是因為他外表清新斯文,又有外省血統,自然受到手下留情。話說扁朝時代,我那外省同事,對阿扁嫉恨萬分,但對林全卻讚譽有加,可見一斑。因此,林全內閣最近雖不滿意度較高,假以時日,必然會翻轉的。

  我又想到柯P與趙藤雄的巨蛋之戰,為什麼打到後來,柯P吃力不討好呢?除了馬郝留下的糞坑太大,又要依法而行,柯P難免左支右絀;其實遠雄重用一個英俊的發言人,也立於不致潰敗之地

  假設老趙都自己出馬開記者會,我看大巨蛋早就拆光了。因為他那狡獪猥獕的老奸模樣,講話稍有不慎,必然加深媒體反感,圍剿、耙糞、畫靶射箭,絕對死無葬身之地。反之,他授權帥哥發言,這廝又律師出身,口才一流,語調悅耳,讓一些女記者聽了大感舒適,回去寫稿,下筆時尚留餘味,自然不致譏諷,就算想罵也不忍心痛罵。所以每次爭議一起,老趙尚能保住全身。

  柯P現在長的是大叔模樣,給人的印象兩極,火紅時貌寢是喜感,但引發民怨時,貌寢會加重反感。北市的發言人,中規中矩,可惜外貌不夠亮眼,政治功夫又嫌嫩,只有減低柯P失言之能,沒有孔明那種「俊勁罵敵」之效。我是建議商請簡余晏、姚立明出來幫忙,對柯P聲望之再起,才有積極的幫助。

  用人之道,既重其才,又要注意其形,小英用的發言人,民進黨內的雖然外貌未必出色,但政治歷練夠,不會失分。目前黃姓的總統府發言人,則是很好的人選,長得性格,笑容可愛,以陽剛之姿,彌補女總統的陰柔,表現了小英的英氣勃發。行政院的發言人也不錯,一副就是溫文儒雅的老師形象,所以犯小錯也不致被打得體無完膚。

  最後品評一下國民黨,最近他們想要改造,我想與其偷偷摸摸修改維基百科,不如先把文傳會全部人都換掉。那個新的周主委,我一看就想到小時候的反共劇「寒流」,他長的就像劇中的共匪,有稜有角,滑頭詭怪,什麼職位都可以,就是不適合文傳會。難道因為主席像女紅衛兵,所以要找個像匪幹的來搭配嗎?

  老K真的沒人才,否則明賢、世維都慘敗五個月了,名聲掃地,又非一表人才,為什麼還能副主委、發言人呢?最好笑的是,那個毛家的,去年換柱後,他一再公開宣稱自己不是國民黨籍,為什麼現在可以當黨的發言人呢?只因為他超級有黨棍的模樣嗎?

  中國黨也有美女,可惜派出來的,卻讓人不覺得美。王鴻薇年輕時,我看到她部落格的照片,驚為天人,大駭,怎這麼醜的黨會出這樣的美人兒?沒想到,這兩年大戰下來,她原來繡花枕頭,肚子裡是草包,說理不合邏輯,態度過於潑辣,使她的發言人角色,變得微不足道。

  洪主席如果看到我這篇,千萬別誤會我在推薦王育敏。王育敏長相不錯看,眼大鼻小雞蛋臉,只可惜聲音難聽。人家王小玉說書如新鶯出谷、乳燕歸巢,王小姐講話卻如鬆弛的琴絃,沙沙的風聲,混濁的水流。她適合在正毅兄弟身邊舉紙板,可惜最近偏偏愛講話,讓立法院煞時變成大提琴嚴重走音的交響曲,害看直播的耳朵都受傷不輕。

  孔丘講過:「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」讓我看到張景森,為之一嘆;看到王育敏,更二嘆三嘆,不知所云。

2016.623

20160623aa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